御手洗洁的旋律

keep it simple stupid

关于乔尼的流水账

这是对乔尼的一些分析,一些拙见。严重剧透,而且真的很长很罗嗦图也很多,慎点。

(二刷七部,一直在赞叹乔尼的高智商,我个老谢厨都开始嫌弃老谢时不时的犯蠢了…)


你意思是我傻咯?(对(x(我爱你

嘤嘤婴…

注意:正文第七部分有更改,不好意思。

——————————————————————————————

由于在贴吧(主要是球星贴吧)看到过太多脑残,所以现在我已经不太去贴吧了。最近为了找彩版漫画去JO吧看了看,发现了一个叫“日常黑乔尼”的玩意儿,实在搞不懂。有人说,这叫爱到深处自然黑。其实我也挺爱黑他的,开开玩笑我也觉得无伤大雅,可有好多人都是真的认为乔尼黑点多,“乔尼是boss”,看多了我就开始捧着玻璃心心疼乔尼了。


乔尼有自作自受的地方,残了也是自己作,没事黑龙龙也挺小肚鸡肠的;但他真的如人所说,是一个“爱哭软弱害死老谢的拖油瓶”吗,真的是一个心狠手辣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吗。


有人会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个人对乔尼的看法并不能加诸他人。所以此处我只摆事实,至于看了以后你对乔尼是什么看法,我都做不了主。观点可以交流,撕逼恕不搭理。


——————————————正文—————————————

1.关于乔尼参加SBR的目的,关于他对重新站起来的执着

 

乔尼参加SBR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揭开铁球的真面目,寻求康复的机会。他在遇见老谢之前的情况是,是受欢迎的天才骑手却得不到父亲的承认,于父亲闹矛盾被赶出家门,又因为自己傲慢断送职业生涯,无人问津。一次偶然,让他触摸到了老谢的铁球,触摸到了摆脱悲惨命运的机会。

年轻的乔尼,自作自受,活该度过生不如死的两年。然而机会到来时,他的决断力和毅力让我赞叹。我是不知道一般人会不会有这样的执着,只凭着一点微弱的光芒,就立刻下决心一条道走到黑。或者反过来想,正是因为乔尼已经什么都没有了,这点微弱的光芒就成了他的全部。后来遗体出现让这点光芒变大变亮,乔尼似乎看到康复在眼前了,于是搜集遗体成了他的新目标。

从老谢的视角也展现出乔尼是铁了心的不会放弃。

在马厩试图骑上马的乔尼,小腿被木头贯穿,但他根本没有痛感,看起来一切毫无希望,他只是在跟马死磕,跟自己较劲而已,也难怪围观者嘲笑他。

目睹一切的老谢认为照这个样子乔尼绝对上不了马,但反过来说,如果他能够上马就超越了人类的极限。老谢这时没有因为善心去帮乔尼。直到乔尼被马拖着到了SBR的起点。他对老谢说:


老谢开始表示,你选这马没错blabla,我开始对你有兴趣了blabla。但其实也是被乔尼“超越人类极限”的决心所打动了吧。

到这里我想再多说一句,乔尼的参赛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要治腿,并没有济世救人的想法,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这个考虑。


2.关于乔尼的成长,关于他是不是一名称职的队友

乔尼第一次出场是这样的:

(。・∀・)ノ゙

第17卷的乔尼…某种意义上说也成长了呢…

而老谢是这样的:

再加上前几卷老谢装逼(我爱你老谢)势头强劲,比赛一开始就不要命的狂奔,而乔尼只有跟在后面观察形势顺带解说的份。如果不是因为乔尼叫JOJO,谁特么知道这货是男主角啊,就算浑身星星也不能说服我啊!

被狂拽酷炫的老谢收为队友之后乔尼是什么表现呢?

乔尼最初还没有替身,只是一个普通的残疾人。但在和老谢组队之后,他拿着报纸分析赛况、分析对手,也是十分细心(贤惠)。他有敏锐的洞察力,在旅途和战斗中都能很快对情形作出观察和分析。目标是取胜的老谢倒是在关心自己的受欢迎程度、顺便调侃调侃曼登提姆的帽子…




乔尼做事总是深思熟虑的,在分析情形之后,他提出一个可行方案,但老谢剑走偏锋做出令人惊讶的选择。乔尼不认同他的莽撞,还总是选择跟随,但途中他还是多次对老谢选择的理由进行确认。

无意间发现老谢行李里的简报和纹章,乔尼问了老谢的身份,但老谢没有回答,他也就没有追问。直到祊玢一家的娘炮透露老谢正在遭到众多人的追杀,乔尼才以”因为你差点还得我没命“为借口追问了老谢的身份和参赛目的,并在老谢秒杀修特罗海姆之后再次质疑恐怖分子对老谢发动如此激烈攻击的动机。

这些都是因为他没有舍身的理由,参赛只是为了治腿,所以他会想尽办法规避危险。与乔尼对比,老谢有救人的目标,所以会为了胜利选择冒险。


   

(麻麻这人不止爱插队,还爱随地吐痰,沙漠居委会大妈费迪南特看不下去了)

Stage2开始后,他们遭遇了第一个直接攻击的敌人。乔尼的眼睛被仙人掌刺弄伤充血,他劝老谢先走,继续比赛。这是出于比赛规则的考虑,老谢正面与敌人肛就有违规出局的危险。但老谢拒绝(x,乔尼也感到惊讶,骂道”你这个呆子!“


面对炸掉老谢一条小腿的敌人,乔尼决定跟老谢一起追。当然当时他也抱着一点僵尸马或许能给他治腿的想法。虽然老谢觉得啥都不会的乔尼只会拖他后腿,但从结果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合作击退敌人。


乔尼对自己的能力始终是怀疑的,所以他精神上很依赖老谢。后来在老谢的一次次帮助下,他获得了成长,并且打败了老谢也没有打败的敌人。

↓↓↓下面总结乔尼在所有战斗中所起的作用:

1)遇到祊玢一家之前有个用仙人掌刺攻击的逗逼(- -实在不造名字和替身)被老谢秒杀

2)祊玢一家(替身名未知)在老谢的催促下,用软木塞学会回旋并获得替身能力,杀掉老头。

3)奥耶哥摩巴(替身名: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炸弹佬,两人在瀑布合作解决了他。

4)波克派哈特小子(替身名:wired) 老谢被抓住吊在岩石上 乔尼将树干雕成人形骗过了敌人,救下了老谢。但被反杀,老谢给了敌人最后一击。

5)费迪南特(替身名:骇人恶兽) 乔尼抢回眼球让老谢从恐龙化中恢复

6)林可·罗德艾根(替身名:男人领域) 乔尼被击中,老谢一个人打败了林可

7)迪亚哥·布兰多(替身名:骇人恶兽) 主动攻击龙龙,被老谢友情破颜拳

8)布拉克摩亚(替身名:Catch The Rainbow) 被老谢搞定

9)砂男(替身名:In A Silent Way)乔尼本身已绝望,但老谢教他黄金回旋,获得成长之后,在老谢昏迷的情况下打败砂男。

10)休葛·曼登(真正本体是一棵大树)(替身名:甜糖山之泉) 乔尼用遗体向11人众幸存者交换了红酒,救了老谢

11)神秘11人众(替身名:Tatoo You!)老谢用从甜糖山得来的钱雇佣杀手解决了11人众

12)马杰特·马杰特(替身名:20th Century Boy)

       威卡比博(非替身使者,wrecking balls)老谢乔尼合作,老谢发现雪花的黄金长方形用黄金回旋大铁球战胜威卡比博。马杰特暂时退场,后被威卡比博整到放弃思考。

13)艾萨尔·RO(替身名:南北战争)乔尼不再迷茫,不惜击中自己,不惜毁坏遗体打败艾萨尔。但遗体被总统抢走。

14)迪·斯·可(替身名:Chocolate Disco) 被老谢打到再起不能

15)法尼·瓦伦泰(替身名: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D4C):老谢应该说是被命运打败了吧…在老谢Lesson5的提示之下,乔尼战胜了总统,但总统又召唤了一个龙龙出来。

16)迪亚哥·布兰多(The World):乔尼看出了龙龙的能力是时停,但没能阻止他。

【记不住替身名,备忘】


对于乔尼的果断,老谢是这样评价,这足以说明乔尼是一个创造者。

※※老谢的战斗力确实不可小觑,但乔尼也打败了不少敌人,没有拖老谢的后腿。而且,乔尼也没有害死老谢,即使乔尼不去抢遗体,老谢也已经被误会成被遗体选中的人并遭到追杀了。

而且有个全程立FLAG的老爸和一个专注便当三十年的姓氏,老谢死了怪谁?当然是怪老妖啊!!


3.关于乔尼是否心狠手辣

安德列-祊玢被毒蜥蜴咬伤,想找老谢借火消毒,但老谢不让他靠近,此事乔尼的反应是:“你打算见死不救吗”。但到龙龙倒在地上的时候,乔尼救变成见死不救的那个了。

遭到砂男主动攻击,乔尼几经波折学会黄金回旋,即将掌握胜局的时候:

热裤姐姐被艾萨尔(替身名:南北战争)攻击时


热裤姐姐此前趁乔尼受伤拿走了所有遗体,但给他留下了一小块脊椎并且治好了他和老谢的伤。显而易见,热裤姐姐要比龙龙“温和”得多,所以乔尼没有对她弃之不顾。


然而在内心弱点被击中时:


他甚至能毫不犹豫地对自己下手

不惜毁坏遗体以逼迫艾萨克捅自己一刀

  

所有敌人里,乔尼唯独对龙龙的看法不一样。

老谢希望堂堂正正打败龙龙,让其产生再也赢不了自己的想法,换句话说他忽视了龙龙的饥渴。而乔尼则直接选择射杀,因为他断定,龙龙一定会“卷土重来,而且会变得越来越难缠。

乔尼不止一次断言老谢不能赢过龙龙,因为龙龙有着别人没有的“饥渴”。

决定主动追击龙龙以取得左眼,行动前商量具体采取什么程度的行动。老谢的目标只是左眼球,最多痛扁一顿龙龙了事,但乔尼却准备下杀手。老谢又一次从乔尼眼中看到了“杀人者的眼神”。


但老谢坚持只抢眼球,乔尼口头答应

但内心却这么在想:


※※据以上总结,乔尼确实是能够为了目的舍弃一切,甚至牺牲人的性命。他是目的至上的人,谁对他威胁最大,他就对手下狠手。但“心狠手辣”却是谈不上,因为他不是无差别攻击,能留余地也会留余地。再加上他从小跟龙龙一起长大,并且长期是龙龙的手下败将,所以对龙龙的性格比较了解,知道不杀了他就没办法阻止他。

题外话:

七部没有绝对的善与恶的价值观,没有着力描写某个角色的“坏”,所有人都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战斗。“自私”的乔尼只想治腿,有志青年龙龙想要获得权力,砂男想买回属于种族的土地,爱国大总统心系国家;似乎只有为了救人的老谢的动机最没有争议,是善良的。但善恶好坏不是一句话可以说清的。

老谢的身份是执法者,他那专注插旗的老爸要求他不能有感伤的情绪,不能对事不关己的事过多干涉,而老谢一句他老爸的嘱咐都没听进去,最后“顺利”领取老爸牌爱心便当。从前有一个熊孩子,他不听老爸的话,然后他死了…(即使死了,也不能认定他寻求认同有什么错)

总统和乔尼之间有着强烈的对比,说白了总统是功利主义者,为了给予更多人幸福,宁愿牺牲少数人幸福;而乔尼算是利己主义者,只顾自己利益而不顾别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但他并不极端,他也愿意为少数人做出牺牲。这两种价值观哲学家都讨论了那么久,究竟谁对谁错着实没个定论。

——来自哈佛大学《公正课》

4.关于乔尼的高智商

1)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从字母的含义和木乃伊左手开始,直接推测出遗体的存在、恐怖分子的目的甚至大赛的真正举行目的…这是什么智商?(漫画第五卷 Tusk 独自与波克派哈特小子战斗中)He was chosen for a reason.



2)发现黄金回旋的原理:


3)发现平行世界来的龙龙的替身能力是时停

通过蛛丝马迹发现龙龙的替身能力变化,结合林可的能力推测出龙龙的能力是时停。三部主角团付出巨大牺牲才发现这一事实。



※※当然,这部分可以说是有一些主角光环啦,不管怎么说,乔尼智商过人是事实。

5.关于遗体

遗体对于乔尼的意义是这样的:



前面说了,乔尼的决心是不可撼动的,但这样的乔尼却曾前后两次为了老谢选择放弃遗体。

第一次:刚发现遗体的作用

看他绝望的脸…

        

明明觉得捡到这只左手“死了也无妨”,明明非常感谢再次找到了活下去的目标…




第二次:不得不把遗体变为乌有

遗体是他“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为了取得遗体,连命都赌上了”。


他甚至已经开始在心里跟老谢道歉了,但还是用遗体换了酒。

把遗体当作一切的乔尼,可以说是用一切换了老谢的命。这个“守护友谊的条件”算不算苛刻?


(甜糖山真是怎么回味都不够)


老谢死后,总统告诉乔尼可以把老谢带回来并且不向任何人报复,他只要得到遗体就够了。


乔尼不止希望老谢回来,还希望砂男、曼登提姆、威卡毕博回来,但他深知总统的话不可信…

他同样也明白,即使老谢能回来,也一定不是原来的老谢了。但他如此迫切的希望着…如果总统能让他相信,放弃遗体也无所谓。



6.关于乔尼的认命与不认命

乔尼的宿命感来自于童年的一场巧合,他尊敬的哥哥因为一只小白鼠而堕马丧生;乔尼潜意识里觉得这只小白鼠是自己所放生的那只,于是有负罪感。

父亲一直更加偏爱哥哥,对乔尼十分严苛。在乔尼哥哥死了之后对乔尼不闻不问,最后甚至把乔尼赶出家门,在乔尼被枪击半瘫之后也不曾前去探望。还说出这样的话:

这些都在乔尼的脑袋里扎了根,他似乎也认同了父亲的说法,认为上帝错把哥哥带走,而真正该死的人是自己。因此他真的认命了,认为宿命会追袭他的罪债。


“还清罪债”在乔尼心目中就是,在他得到一切之后又夺走一切。第一次宿命来袭就是,傲慢的他因插队被枪击,断送了大好的职业生涯,失去了身边的所有人。


而第二次让乔尼感到宿命,是在抢夺到很多很多遗体之后。砂男之战,乔尼被压在倒塌的房子下面就一副任由命运摆布、放弃抵抗的样子,念叨着“一切都太迟了”。

因此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


乔尼的不认命表现在他即使被所谓的宿命击倒过一次,还愿意抓住一闪而过的机会。


7.关于乔尼对龙龙孜孜不倦的黑

对龙龙见死不救是因为对他的偏见,而这偏见主要是源于个人恩怨。乔尼哥哥还在的时候,乔尼老爸看龙龙有潜力就让他在马厩自己马厩帮忙,两人算是小时候就认识的关系。而乔尼哥哥死后,禽兽老爸对乔尼不闻不问,还说该死的孩子是乔尼。在乔尼参加比赛的时候对他说认为乔尼不可能胜过龙龙,“从来没有赢过Dio,要是尼可拉斯的话早就超过那个家伙了”,对乔尼进行口头贬损,并最终逼得乔尼离开家。

(我之前几遍看漫画,看到乔尼爸爸带着小龙龙,再加上尼可拉斯早逝,一直默认龙龙是乔家的养子的,但看来评论中有人质疑这一点,我翻阅原著之后也表示对这一点存疑,需要查证,这里先做一个纠正,造成误会不好意思。)

讨厌龙龙是正常反应,所以会对龙龙的相关负面传闻采信,实际上传闻的真实度无法确认。

乔尼对龙龙那就是咱们对“别人家的孩子”的感情…而且这个“别人家的孩子”还不是那种过年才来一次你们家的亲戚家孩子,是从小被拿来比较,自己从未战胜过的赛场对手。




8.捧场王乔尼

如果是现实的话,并没有其他人能忍受老谢的冷笑话吧。乔尼不止能忍受,还捧场,不止捧场,还记笔记,其他人能做得到吗?(卡密姿势)

所以乔尼是真的爱冷笑话吗?吗?吗?

9.爱哭鬼乔尼

乔尼动不动就哭,真不是个爷们儿——by 某些盆友

小时候乔尼就爱哭。要淹死白老鼠哭,被老爸骂了哭,长大后还是爱哭。

据百度百科统计:第一集哭,第五集哭,第十集哭,第十一集大哭,十五集哭,十八集又大哭,决战时更连哭一整集…懒得一一截图了。但哭并不代表软弱。遇到艾萨克(南北战争)的时候乔尼简直身心受挫,哥哥、白老鼠、爸爸轮番上阵,老谢也被打趴了,多重打击让乔尼哭出声…但下一秒他就能在自己头上开个洞。其他人做得到吗?(继续卡密姿势)


日哟,实力对比。谁是唯一一个女性主角高下立判,不许再说乔尼爱哭不是男人,她本来也不是(我滚)

10.乔尼与老谢的友情

乔尼的这几个眼神很耐人寻味。前情是刚发现遗体作用的乔尼下决心要搜集遗体,老谢表示不会帮他,但允许乔尼跟着他。乔尼的眼神经历了四重变化,最后变得十分坚定(其实是被大金牙闪瞎之后迎风流泪短暂失明再重新睁开眼睛…

乔尼在19年的人生里尝尽了人情冷暖,他比谁都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纸薄。除了母亲和哥哥,没有人不是想从他这里得到什么才接近他,没有人愿意不求回报地关心帮助他。但老谢却教他回旋让他重拾希望,现在还愿意让他接近自己,除了乔尼并不想要的第一名,老谢什么条件也没有提过。

这样的表情是不是最能说明乔尼都多喜欢老谢呢?(正直的喜欢…另外残忍的图不放了

对于一个给予他救赎的朋友,乔尼也只能说:

“真的很感谢你…杰洛,谢谢你…除了“谢谢”外我再也找不出任何话表达对你的感谢…”



PS:关于坑队友的乔尼




老谢:我真是日了乔斯达一家了。


写在最后:

当对人物的价值观产生怀疑时,了解其价值观形成原因很重要。换位思考并不是要完全认同这个人的做法,更是要在准确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判断,结论是赞同或反对都无所谓。求同存异,对不同观点有所包容比较好,因为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就加以攻击是不太正确的做法,忽略事实强加意愿就更不对了。(在撸否上面有看到黑乔尼的文章,乔尼作为男主角应该要怎么怎么样、怎么能随便哭哭哭,怎么能杀人,怎么能这么痛下杀手blablabla…实在没有意义。


fin.

评论(23)
热度(2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